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7
0
自我挑戰組

溫故知新 JavaScript系列 第 7

Day7- function 函式簡介

  • 分享至 

  • xImage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0/2012943983FHVFWHDw.jpg
今天來介紹一下在程式開發中很重要的概念函式 function ,關於函式在網路上或是 維基百科 都可以找到各種更深入的解釋,但是本系列文一開始就說了是面向超新手的文章,避免提到太多專業術語或概念讓你覺得好多東西要去了解進而增加學習的挫敗感,所以有興趣更深入了解的朋友可以自行 google 更深入的解釋,這邊就分享我對函式的理解,有錯誤之處還請指正唷!

函式簡單介紹

函式的功能就是我們可以把一些重複的計算透過函式包裝起來,這樣我們就不用重複的寫一樣的程式碼需要的時候只要去呼叫函式即可,聽起來好像還是很抽象,換個直白的比喻好了!今天吃麵我喜歡加蒜泥和辣椒,但我總不能每次吃個麵又要切蒜又要切辣椒然後再加調味來才可以食用吧,既然我吃麵就是可能會加蒜泥和辣椒,我就先把這個製成醬料放冰箱要用的時候就可以隨時取用,前面製作醬料的過程不用在重複一次了!

好,以上是我用最直白的方式形容不知道大家餓了嗎?
啊!不是拉~我是想說函式的主要用途就是這個概念把會重複用到的方法用函式封裝起來即可。

function 寫法

先宣告函式 function 一定要寫,給函式命名這邊我叫做 hello 最後在呼叫這個函式的名稱 hello(),就會自動地依序執行"歡迎光臨"、"麻煩請出示好市多會員卡"。

function 帶參數

當初我在學習時感到很好奇,為什麼 hello()後面要放括號,這個括號是要放參數用的,即便你不放參數括號也要寫,放參數又是什麼概念呢!
讓我們來看這張圖

首先我命名一個叫做牛奶的函式()內放入 amount,函式內我建立了一個總價的變數 totalprice = amount * 10;

後面再執行函式的時候,我可以在括號內放進任何數字,這個數字就會跑到函式內去跟我寫好的公式進行運算,以此範例來說就是 全部牛奶的價格是 60 元。

大家可以用我的 DEMO 去試試看,試著代入不同的參數看看 console 的結果!

今天就講到這邊囉,明天介紹一下全域變數與區域變數的概念。


上一篇
Day6- 透過變數來體會程式的感覺吧!
下一篇
Day8- 全域變數與區域變數
系列文
溫故知新 JavaScrip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